橘子皮 @橘栀山庄小厨子·1640

【江山予你】88-速战速决


忠义候表面上负责西山修寺一事,却把采矿的口子给了信都候,各中事宜自己这边一点没碰,自认此次太子肃王遇难一事和他一点关系没有,见韩烨亲自来‘邀’去大理寺也是坦荡:“太子殿下吉人天相,修寺采石乃是正常,不曾想到两位殿下会去那游玩,遭此意外。”

 

“意外?修个寺需要封山吗?需要禁锢进山者吗?”韩烨这边有小七小八两位人证。

 

“此事本侯确实不知,殿下应去盘查监工管事。”忠义候推得干脆,反正有人背锅。

 

“还有那火药呢?修寺只需大件石材,怎会需要如此数量火药,把山炸的稀烂?”

 

“此事殿下得去查司库所。”忠义候嘴角轻扬了下,打算把责推回给韩烨:“况且,这司库乃徐家人,还是统领三司的太子殿下您亲自任免的人事啊!”

 

韩烨想起来了,这是当时为了妥协陛下不再追查司粮一案,自己亲手交换给徐家人的官职。他只是暂时不知,在他昏迷的两日,信都候已经安排那司库带着库本潜逃了。

 

“我已派人去跟了,这段时间请侯爷暂留大理寺。”韩烨听得出忠义候只是被摆在了西山一事的表面上,滴水不漏的答复一下子并不能问到什么;可此人是帝家军覆灭的重点嫌疑推手,他手里也有了部分证据,打算先扣下人。

 

这下侯爷就不悦了:“太子殿下,本侯好声走一趟来协助您调查西山意外,怎可将我当犯人看待,留在大理寺?”

 

在他眼里韩烨只不过是个上被皇帝控制,下被朝臣架空的傀儡太子,便直接流露轻视,把端妃搬出来反向施压:“本侯事务繁忙,端妃娘娘还等着我协助殿下您大婚的筹备一事呢~”

 

韩烨心紧紧梗起来:肃王府白事期间,还提什么大婚!正想拍案喊出一句‘荒唐’时,深呼吸了口气:忍!小不忍则乱大谋,此事证据未齐,帝家军一案查了这么久,不能在即将收网时打草惊蛇。

 

他收起怒意,假装退让:“哦~说到端妃娘娘,我倒也想问问。”韩烨丢出了账簿:“众所皆知,这民间的凤来仪是属于端妃娘家的,为何近期有大量款项收购金银原料,这……和司设局的出账对不上啊,莫非娘娘为了筹备自己贴了宫俸?那我得补回给她,可我也没有那么多啊~”

 

糟了!忠义候内心紧张了下:他和信都候达成的共识,就是不过问对方在西山的所有事,但可以用低于市价收购黄金,而这笔钱是从他这里出的,用的是早年勾结北狄人出卖帝家军军情换来的——为什么这太子会有账簿,他到底还查了哪些?

 

他打算反试探下韩烨,顺便给他个下马威:“殿下与其插手娘娘如何管理后宫,不如把重点放在如何平定国安上。”他故意笑了笑:“这肃王不幸遇难,靖北军群龙无首,消息应该也会传到靖北,届时万一北境再被来犯,请问陛下还能像现在如此闲情,忙着推进殿下大婚一事?”

 

韩烨后槽牙都咬硬了,他埋首于彻查案件,只是不想让自己再想起肃王府那他不愿接受和面对的情景,这人还反复提!

 

他攥紧了袍间的靖北军令牌,也没有亮底牌。既然对方提了北境外敌,极有可能故技重施再通一次敌,那他只要反布一个局就可人赃并获。因此这个阶段,人更不可能放。

 

“侯爷提醒的是,我正好也请了信都候爷了,不妨先喝杯茶一起等等,商讨下他们徐家那边能调出哪个大将来接手下靖北军。”

 

忠义候以为也就三两盏茶功夫,没想韩烨一出房就命人看守之,将人软禁起来。

 

另一边厢,信都候出了掬水小筑才发觉京城大乱,金翊卫封城拉人,且都和这采矿链条关系;下人还通报那太子亲自带人上府,说是‘邀’去大理寺。

 

他记得此事原本有忠义候那边的人做替罪或者垫背,没想到会搞出了人命,还是手握重兵被陛下太子都无比器重的四王爷;可现在城也出不去,府也回不了,只能回掬水小筑——当初以为是个谋士,不料却是和皇帝同个辈分的王爷,如今也只有这座靠山了。

 

“安……安王,肃王这事真是个意外,我们也没这个本意,您可得帮我和陛下陈情说明啊……”

 

话没说完就被小筑里伪装成书童的武伺从后打晕了。

 

安王摇了摇头,“肃王这事,你没有本意,我可是有的,只不过你是歪打正着了。”他流露出无辜的笑显得阴鸷:“要怪你也只能怪太子殿下,如此大胆直接拿了那徐晋兵权军权闹得满城风雨!退路我给了,是他不给你。还有,错就错在你刚刚交错了称呼,你要是只叫我掬水先生,我也不至于让你自负后果。”

 

韩烨那头因还没切实证据,暂时还不敢强行进府搜证和拉人,等到傍晚时,天突然下起了黄梅雨。

 

他把自己困在调查的忙碌中,让所有人都陪着他高速转着,就是不想给自己任何空隙去想那白事;可天偏偏下起雨,是天也在用哀泣来提醒他么?

 

他放任自己在雨中淋着,这样脸上的水是咸是淡,别人也看不出来的,这时头上打来一把伞。

 

“徐……”他一转头,还是温朔。

 

“殿下,你身体还没全好,别淋着。”

 

韩烨没有理他,走出了伞下,温朔又追了上来:“殿下,陛下在东宫等您回去呢。”

 

东宫?哪哪都有徐晋影子的地方,这不触景伤情么——他摇摇头。

 

忽而又想起了什么:“你帮我,把那猫狗抱去肃王府……”接下来的话他哽住了:它们应该也很想他。

 

由于他下令的宵禁,今晚的京城没有夜市,翎湘楼也是暗的,摘星阁的浑天仪没有月光的照射也丢了金属的光泽。原来,这个世界是可以一天变灰,失去所有色彩的。

 

生无可恋,大抵就是这种感觉吧,那还不如醉生梦死。

 

韩烨移步到了醉春阁,由于他下令的宵禁原本也不待客的,幸好琳琅机灵,并很识趣地离开了厢房,让他一个人待着。

 

他独自灌着酒,想着能赶紧睡死下去,连梦也不要做了,可模糊的眼前都是他们几人在此的欢乐光景:猜拳、传花、徐晋笑着,嘴角扬成月牙,眼睛如星闪耀,单边的梨涡的笑颜像漾开的春水……你,还是入我梦吧~


评论(7)

热度(19)
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