橘子皮 @橘栀山庄小厨子·1640

【双徐】徐徐图之25

现代商人徐斯x穿越肃王徐晋  双A

伪骨科 渣苏x高岭之花 HE


徐晋按住了徐斯的肩,他虽然听不懂徐斯说的那些话,但能感受到他烦扰的情绪。

 

徐斯有点放不下心,却也分不开神继续照顾徐晋,他突然想起陆微寻刚才说的徐晋的社交自由,可这人连基本的握手见面礼仪都不知道怎么回应,便开始给徐晋布置功课,他对徐风说:“爸,麻烦你请一个老师,就最基础的通识教育那种,小初的拼音、现代数学、电脑使用、基础物理、世界地理之类的,还有徐晋如果还想学什么也帮忙安排下。”转而对徐芝说:“三姑妈,他的身份证什么的也得找人疏通一下。”

 

徐斯才想起来当初一开始把徐晋当成活着的自己某个“属物”的想法,真有点荒唐的可笑,现在看来自己似乎没有能完全照顾他的能力,而徐晋是一个人,一个独立自由的个体,只是缺少了对这个世界基础架构的常识而已。

 

回想起这些,突然一个可怕的想法撞进大脑——相比那10%的股份,陆微寻似乎对徐晋更有兴趣……不会的,他不会拿徐晋去交换的!徐晋也不是他的什么。

 

徐斯心口一阵发闷,和大家交待了声:“我出去透口气。”便赶紧走出紧闭的书房空间,回到露台上让夜风把这个恐怖的想法吹出脑海。

 

徐晋有点忧虑的看着徐芝,被她看穿了:“不用担心他,从前那个徐斯回来了。和情场一样,在商场上那孩子也是游刃有余的,他会想到办法的。”

 

徐晋仍是不放心跟了出去,见徐斯端着杯酒,反身靠在露台的栏杆上,抬头看着天。他记得那晚在酒店里徐斯烦恼时也是这样的动作和神情,也走了过去,和他并肩一起凭栏吹风,就陪着他却没有发声。

 

徐斯先打破了夜晚的宁静:“今天这场闹剧?让你看笑话了。”

 

“太上皇重病,两宫相争,西宫势大却人心涣散,无欲夺权只希望分封割据,四分天下;东宫失势却力欲遗忘狂澜保持天下大统。”

 

徐斯笑了起来:“你这么一类比,好像真有点道理。”他又被徐晋这幅一本正经的文绉绉逗笑了,稍微放轻松了些,“今天这么多人,连我自己都不能全部认清,没想到你竟看懂了。”

 

“鉴前世之兴衰,考当世之得失。在我那个年代,也是一样以史为镜。”徐晋说的话出自《资治通鉴》。

 

“也是。已有的事,后必再有;日光之下,并无新事。”徐斯回的是圣经的《传道书》,说的是一样的意思。

 

两人相视一笑,似乎心灵相通了起来,徐斯把酒杯递了过去:“来,兄弟,走一个。”徐晋自然的接过喝了。

 

“其实你们目前这个状况,和我当时面临的有点像,只不过你们那些叔伯想的是分家,而朱棣这个皇叔想着是篡位,你们所说的股权,有点像他们有的兵权。只是你的兵权现在不在你手里,不得不重新筹谋。而兵马未动,粮草先行,你现在所忧虑的就是养兵的来源对吧。”

 

徐斯没想到徐晋能看得通透,比方也打得算是恰当,他突然起来好奇心:“你说你当时也面临类似情况,有想过怎么解决吗?”他转念一想又不对:“不对,你也不是朱允炆,应该不用考虑这些。”

 

“我还的确在帮建文帝筹谋着。”

 

徐斯又抿了一口酒:“说来听听?”他来了兴趣。

 

“我当时是协助他避难为先,保存实力,同时已飞书合纵六国,助他反击。”

 

“为什么你要这么做?”徐斯不解。

 

“先贤推崇之六德‘忠孝仁义礼智信’,忠乃之首,而建文帝亦是有义之人……”

 

徐斯听着大笑了起来:“忠义?放在我们这里行不通了,这个社会只有物欲和代表它的金钱。”

 

他走了进房又取出了半瓶酒和新的杯子,重新斟满了和徐晋对饮起来,长长呼吸了下,看着没有月光的夜空,和徐晋继续说道:“即便我们身处于同一个时代,可依旧是两个世界的人,你的那套现在行不通。这里是一个高度分工的社会,我也不可能像你带朱允炆那样找个荒山野岭搭个茅草屋,自己种粮种菜就可以自给自足活下去的,这个社会什么都得靠金钱交换,特别是你看到的很多新鲜的事物,都得靠一个叫‘电’的介质已存,而这个并不是你个人就能生产的,是需要靠金钱才能交换到的。”

 

“我也不是不懂你说的道理,我虽以忠义为先,但也知道并不是所有人都这样,所以你说的道理在我那世便存在,我也是靠交换这个方式才能合纵七国。”

 

徐斯的兴趣又被挑起来了,飞舞着眉眼看着徐晋:“怎么说?”

 

“我处于什么样的出发点可能与你不同,但用的手段可能共通,我之所以能帮建文帝筹谋此事,是我已经盘过在大禹的资源,并且自己能掌控的情况下是有和六国交换条件的。”

 

徐晋见徐斯举了杯,也碰了回去,继续说道:“还记得白日我所说的‘造物所’和三司吗?我们所造之器物不仅仅供应于本国,还同时输送至其他六国甚至大明,这就是我说的可掌控的资源。”

 

徐斯仿佛梦中人被徐晋点醒了一样,心里冒出了一些想法,但依旧等他继续叙述确认这个想法的可行性:“请继续。”

 

“我交换了器物的长期契约合纵七国举兵随是独孤一掷,但我知道朱棣也是元气大伤,虽无十拿也有九稳。朱允炆经此一役必当涌泉相报,尽此大国之力保我大禹长治久安,社稷延绵。”

 

徐斯的眼睛突然亮了,徐晋虽然只是个寄人篱下的王爷,却懂得利用徐平笼络资源,表面上是帮皇兄争位,实际却把握了国脉,还能做好外交。既协同了邦国,又从属国身上拿到长期的饭票。他的手段和自己一样是在做长期投资,可却是秉着忠义之心为着是苍生。这个人没有帝王之位,但思虑和筹谋却超乎了一般的帝王。



评论(5)

热度(43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